消除代沟需要相互理解

关于代沟,因为不同背景的人相处,不同的背景造成不同的认识,教育理念。同样的话,同样的语气不同人听了,不一样的感觉。所以不要愤怒,因为是我们不了解,不能体会。多站在对方的角度,对方的背景去理解。

这一年来,我知道我做的很差,很对不住你。我没有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理,没有做好家庭中承担的角色,没有积极去沟通,从而造成家庭的冲突,让大家都很受伤。
关于代沟,因为不同背景的人相处,不同的背景造成不同的认识,教育理念。同样的话,同样的语气不同人听了,不一样的感觉。所以不要愤怒,因为是我们不了解,不能体会。多站在对方的角度,对方的背景去理解。如果自己生闷气,伤了别人,更伤了自己,最大受害者是小武,因为他还在成长期。
小武现在很调皮,到处翻,什么都要倒出来,不让倒,他就偏对着干,倒的更欢。阿姨大声点,但并没有恶意,只是想让小武知道哪些能做,哪些不能做。你觉的骂人的话,那些是阿姨的口头禅,虽然不好,但最大的影响是我们做父母的,毕竟长期生活在一起。所以我们一定要冷静,毕竟人无完人,凡事多想想好处,遗忘坏处,更不要去强化。如果阿姨那样做不好,我们觉得不好,那我们首先自己先做好,如果我们也狮子吼,那小武就被双重影响。如果说别人的同时,我们自己却做不到,那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小武。
所以面对问题,我们一定要心平气和,避免错上加错。在正常情况下,每个人做事都有依据,也就是都有自己的道理,这些就是生活理念,教育理念,人生观,价值观。如果我们觉得不可理喻,那表示彼此之间的理念差异很大,超出我们的想象,但那不表示别人的就是错的,毕竟很多都是生活经验,长期的累积。只是时代变了,部分没得到及时的更新,在缺少沟通的情况下,就容易发生误解。
阿姨生活成长的背景和我们差异很大,我们是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下长大的。忧患意识让她变得特别节俭,不仅是我们,在大多数人看来她节俭的过火了。这观念深深的烙在她心里,但对别人并不吝啬,只是他家庭观念很强,内外分的很清楚,比如我和丽霖。但她很理性,如果她做出我们觉得不可理解/不可理喻的事,那真的是我们对她的想法不了解。大家一起坐下来,聊聊就能知道为什么。
我站在中间,我能理解你的想法,也大致了解阿姨的想法。阿姨是很负责的人,绝对不会有恶意,只是大家理念不同。我们应该求同存异,同就是大家都希望小武能健康成长,异就是观念,教育理念的不同。阿姨觉得我们教小武的观念有问题,我们觉得阿姨的观念有问题。我们应该坐下来,说明我们的想法,我们不是溺爱,只是希望遵循幼儿的心理去帮助小武,并一起成长,这些也不是我们自己胡思乱想的,而是我们学习的结果,有大量教育机构在实践的,是幼儿教育家几十年的研究成果。
但我们要承认自己也只是学了皮毛,实践实验而已,要教好还有很大的差距。而这个差距就让阿姨看到问题,阿姨担心我们过度溺爱,最后教出不孝子,这有其中的道理,因为现在小武会任性,会假哭来达到他想要的目的。作为家长的我们,要有能力辨别,才能有效的引导,所以要取我们和阿姨的综合,才能让小武最健康的成长。
只要我们看到阿姨的出发点是好的,那么其他问题只要坐下来沟通就能解决。否则,怎么做都是错。
就目前来说,我觉的阿姨可以提升的地方,一方面是饮食,一方面就是教育观念上的差异需要修正。我们也是一样,要分辨小武是不是任性,不能任由他来。如果现在不管住,再大点就管不了,因为让小武看到我们没有底线。
我希望大家都理性,冷静。但有时候我自己却没有做到,特别是这一年多来,不仅问题没解决,还导致问题升级。以后我会努力做好。

版权声明:
作者:Leo Yang(弥陀)
链接:http://www.rebaby.org/fo/48.html
来源:从烦恼提纯菩提, 从家庭感悟真道, 践行佛陀智慧
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THE END
分享
二维码
< <上一篇
下一篇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