觉悟之路:寻找生命的意义

---《18-06怎样入佛法之门》修学报告

序言

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带着使命,这是上辈子的延续。同时它也是条线索,它将引导我们思考为什么我会这样,每个现在都有合理的解释,即前因后果。如果你找不到,表示你并不了解自己的过去,那无尽的时间和空间。

迷:为何而生

小时候我总是担心奶奶有一天会离我远去,这种想要超越生死无常的想法一直埋藏在我的内心深处。长大后,离家求学,离别的悲伤,病痛时的无助,情感的困惑,到许多想要却得不到,再到想帮助家人,却把他们带入另一个困境。

这些一直在引导着我去思考,带着我从这个领域走入那个领域:天文学(了解宇宙),心理学,散打,气功,道家,太极拳,成功学,直销,佛学,儒学。我一直在想,所有的这些,他们的共同点是什么?

从这些看起来,我是个没有恒心的人,从一个领域跳到另一个领域。起初我也很挫败,但是后来我发现自己,生命里好像有一种使命在牵引着我,其实我只是想从整体上去把握它们,并找到他们的共同点,也就是问题的根本。

神秀和六祖惠能的两首偈,一直萦绕在我心头,后来接触到佛法,才体会到这个根本:无论世间法还是佛法,要有成就,都是要修定,但是还只是自己的想法,没有实证。

信:灯塔-觉悟之门

在进一步学习《18-06怎样入佛法之门》后,发现佛法很系统地解决我的以上的所有困惑,并且还有具体实证的方法,我有种莫名的欢喜:这就是我前半生一直在追寻的东西。现在目标很明确,目标就是要修定。

虽然以前我也知道一些修定的理论,比如气功里:静定慧。但是妄念实在是太多,虽然修习的时候,可以获得暂时的安宁,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快就退转了,不能持续。学了佛法后,现在分析起来,原因就是接触太多的外道甚至听邪师说法。这些都只是增加我的妄念,对修定根本就没有帮助。

我想之所以我接触了这么多邪门外道后仍然可以接触到佛法,并能生起信心,在于我还有一丝善念,我不是专为自己而修。佛门里说,不能少善根福德,这才是我能够对正法生起信心的根本原因,而不是我的那点小聪明。

解行:由定生慧

这个开示讲到,佛法入门一定要一门深入。关于这点,我有过一些体会,在初中毕业后,由于我初中妄念太多,特别是早恋,让我不能把心思集中到课程上,导致中考失败,未能考上重点高中。于是被迫去了山沟沟的水泥厂做技术员,离开了曾经幻想的环境,我开始理性的思考自己的未来,我不可以一辈子断送在这里,我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。于是我开始和母亲沟通,并在一年后回到了县里的普通高中,重新学习。

我体会到也许这是我最后的机会。更重要的是我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,那就是努力读书。而在初中时我想要的太多,以致杂念纷飞。我一心扑在学习上,从一门功课到另一门功课,我只是做好当下要做的功课,并且周而复始。

在这个过程中,我体会到一种心灵的宁静,这应该就是一种浅层次的定。这种目标不是我外在设定的,而是深化到我的潜意识里,这样这个目标就不会成为我的心理包袱。

就像古文的学习,如果把一直想着要背诵,那就不能沉下心来读诵,学习起来就会觉的很痛苦。但如果只是把它看做目标,并因此定下具体每天的计划,每天读诵2遍,坚持2周,然后放下所谓的目标。读诵2周后,我发现已经能够背诵了。现在我已经开始按这种一门深入的方法,开始用到生活工作中,该拿起的时候就拿起,该放下的时候放下。

版权声明:
作者:Leo Yang(弥陀)
链接:http://www.rebaby.org/fo/11.html
来源:从烦恼提纯菩提, 从家庭感悟真道, 践行佛陀智慧
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THE END
分享
二维码
< <上一篇
下一篇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