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持谦卑,从错误中学会承担,成长

----52-116细讲《弟子规》修学报告

引言

传统教育已断了好几代了,我们可以依靠的善知识少了,让我们保持谦卑,从错误中学会承担,成长。

并不是越快越好

人生最重要的是开智慧,这个道理很浅显,很容易懂,问题并不在于:不知道这个道理,而在于:我以为自己有智慧。满杯的心态扼杀了学习的机会,于是让我开始远离智慧。远离智慧,就是接近愚痴,愚痴就开始下错决定,下错决定,就得收拾残局。没有智慧,在残局面前,能稳如泰山,又有几人。

满招损,谦受益。早就知道这句话,到现在才认识到我也就仅限于“知道”而已。因为只有象“金不换”师兄说的:知道,悟到,做到,才能真正得到。能做到多谦卑,世界就有多大。从现在看来,人生的挫败其实帮助我戒骄戒躁,对自己的思想进行反省。这也从侧面反映出:事无好坏。如果没有智慧,顺境并不是好事,相反会让我以加速度渐行渐远。就像盲人开车,速度越快,死的越快。没有智慧又自满,那就是加速往死亡前进。

可见没有智慧又不谦卑是多么可怕的事情,一天开不了智慧,我们就有出车祸的危险。然而有多少时间可供自己学习,回首一天,我学了多少,长进了多少?实在是惭愧,真的是对自己不负责。连对自己都不负责,又怎么负得起社会责任。

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!

想的远点,人生需要有所取舍,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!今天就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。真的需要以此来警醒自己。智慧其实一直在我们身边,只是自满迷住了我的眼睛。承传了几千年的智慧,只要我们有一颗谦卑的心,我们就取得了开启智慧的钥匙。

所谓:海纳百川有容乃大,壁立千仞无欲则刚。对自己要谦卑,对别人要包容。用到教育上,就是没有不能教的孩子。认为不可教,其实只是我们的自满在作怪。自满不仅伤害了别人,也阻碍了自己。其实每个人都是佛,每个人都是上帝的孩子,不管你是什么身世,我们都应该相信自己。而相信自己,是从责任的承担开始的,当我们开始能够承担责任,开始不再抱怨的时候,就是我们走向成熟的时候了。

如何获得自信,让自己傲视群雄

早些时候,我很不自信,不敢站在台前,我渴望可以像别人一样,自信的站在众人面前。后来我找到了方法,其实害怕站在众人面前,是因为我们的自私,老想着自己,如果放开心量,想想我能给大家带来什么,慢慢的我认识到自己的价值,学会了承担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。

而责任的承担,是承认我错了。因为别人的错误和我们无关。不管对方是父母、夫妇、兄弟、同事,或是朋友,错误都不能相互抵消。对方跳火坑,我们不要也跟着往里跳。自己的错不会因对方错在先,而抵消。

所以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,自己的本分做到了吗?做子女的本分,丈夫,或妻子,做兄长,做领导,做下属,做朋友的本分。因为对方的错的结果,最终都是自己来承担。哪怕看起来,你帮他承担了错误,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,原因不在现在。因和果不能同时发生,导致了一些错误的想法。

有句俗话: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,不是不报,时候未到。这句话是真实的,千万不要不信,看人也不要只看表象,而要看他的心,如果心真善,不好的境界会慢慢扭转过来,他现在状况不好,那是因为,自己的恶报,还没有结束。如果心不善,哪怕他现在过得再好,福报享尽,恶果自然就现前。

 长大了吗?先做好自己的本分

所以当年我和我的一位长辈关系不好,好久没和她打招呼,最后我还是叫她,因为的确有我不对的地方。因为路上和长辈相遇,和长辈打招呼是我们的本分,而且是发自内心的,否则就没尽到本分。她应不应答,那是她的事情,是她的本分,做没做到和我们无关。

前些年,我对父亲也有些许怨恨。但现在不会了。因为孝顺父母是做子女的本分,就算父母没尽心尽力教育我们,我们也要尽本分,何况他们尽力了;就算父母做错了什么,我们也有责任在适当的时候纠正他们,而不是要求父母为我们做什么。

在我们成长过程,我们除了让父母操心,我们没有为父母做过什么。当我想到这些,我就觉得很惭愧。如果还起怨恨,那我就真是没有人性了。国庆的时候,妈问我是不是会怨恨,我对妈说:不管你们好与坏,我都必须孝敬你们,因为这是我的本分。你们的对错,事实上与我无关,我们更没有权利去评判,或怨恨。

正己-修身-齐家-治国-平天下

这些年来,我用了大量的精力自强自励及如何齐家,也因为没有智慧做错了很多,以致于我这些年来一直在收拾残局。但是我并没有把自己当受害者,相反这些经历磨砺了我,我要感谢它们。

因为如果生活优越,也许我的灵魂已经麻痹了,当我明白做人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分时,我不再报怨,学会了承担,时时刻刻反问自己:我做好我的本分了吗?大多数我都没有做好,因为大多数的结果都不是我想要得。行有不得,反求诸己。

所以一定哪里我没有做好,才导致我不想要的结果。现在我找到了,那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。如果做好了,我们也真正做到了"活在当下"。

 身病心先病,身心祥和,天下太平

以前我有肝炎,中医里面讲得很清楚,怒伤肝。而大学以前我的脾气很差,很容易发怒,经常有无名火,后来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,不去怨,学会承担,慢慢脾气也改过来了。后来检查,肝炎就好了。

但是最近几年,我没有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,我感到很内疚,因为你们和爸妈都很担心我,很关心我,很爱我。我应该自爱,从今以后我会过的有规律,照顾好自己的。

所以当我们生活上碰到困难,一定要问自己,我哪里做错了,而不是去抱怨,怪别人。其实当你原谅对方,你自己也解放了。就像放飞笼子里的鸟,获得自由的不仅仅是鸟,鸟笼也自由了。

版权声明:
作者:Leo Yang(弥陀)
链接:http://www.rebaby.org/fo/20.html
来源:从烦恼提纯菩提, 从家庭感悟真道, 践行佛陀智慧
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THE END
分享
二维码
< <上一篇
下一篇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