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样改变自己的命运-身体,心理,物质财富

-----19-14《十善业道经讲记》修学报告

感悟引言

为何自己什么事情都不顺利?如何改变命运?如何验证自己修行的功夫是否得力?

果不善

为什么自己总是碰到诸多不顺,五官不正,家庭不和等等不如意事。虽说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,但为何总是让我碰到,为何不能心想事成。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果,全在于自己的迷惑,不明白真相,而自己却以为明了,贡高我慢,乃至离真相越来越远,最后沦为禽兽不自知。

心不善

心不善,行不善,自然结成这些恶果。所以世尊说法49年,没做其他事情,告诉我们事实真相,从而知道断恶修善,行于正道,最后脱离苦海,圆成佛道。

转恶为善

所以说“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自净其意”是诸佛教。但是为证得明白之前,我们要有所依靠,那就是这部《十善业道经》,就像过河,我们需要依靠船。“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”是船,“自净其意”是上岸后,把船放下。

善恶不在事相上,而在于当下这一刻,心在何处。离开妄想分别执着,一念觉,一切法都叫佛法,都是善法;一念迷,落在妄想分别执着里,则佛法也是世法,也是邪法。断恶修善是修德,自净其意是恢复自己本具的性德。

结善果

恢复性德之后,所作所为,自自然然都是纯善的。如果知道了真相,就明白善恶标准不是佛制定的,是性德自然的流露。一个觉悟的人,他的思想行为记录下来就是戒律,就是善恶的标准。

让佛法落到实处-迷信的佛法与无上的佛法

以前总是觉得佛法很玄,受歪曲的佛教思想影响,误以为佛是神仙一类。而禅宗虽展示了无上的智慧,但却是高高在上。这样卡在中间,看不清事相,没看不到佛心,飘在空中不能着地,修行无法落实到生活中,落在空的一边。

学了十善业道经之后,才明白如何把修行落实到生活中,深刻体会到生活无处不修行。这让我对佛法生起无比的信心,同时也告诫自己更努力的断恶修善。

世尊告诉我们苦的根源,及如何断除这一切苦的方法:昼夜常念思维观察善法。而自己昼夜常念思维观察邪法,随顺烦恼习气,做不了主,所得到的结果自然是苦果,不如意的人生。

身心一致

特别是偷盗和邪淫这两条,从我自身的经历,深刻验证了佛法的真实性。由于盗心太重,导致自己在大众面前内心感到畏惧,心里不自觉就感到自己低人一等。长期的心理扭曲,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心理惯性。“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为”。

事实上,坏事是隐藏不住的,先不论天地鬼神。由于自己内外不一致,导致的心理波动,长期下来,就会表现在相貌上,俗话说,相由心生,从而为人所知。就像世尊在经上讲的,今大海中所有众生,形色粗鄙,或大或小,皆由自心种种想念,做身语意诸不善业,是故随业,各自受报。明理的人,一看便知来龙去脉。

万法皆空,因果不空。万般带不去,唯有业随身。十恶的习气,是我们无量劫来所积累的烦恼习气。要断除是一条很漫长的路,虽然道理看起来好像浅显,做起来绝不容易。无量劫来,我们进进退退,至今还在六道里,足以证明这点。

如何验证自己念佛修行的功夫

所以对断恶修善绝不能掉以轻心。就拿念佛来说,当我们在静坐的时候可以做到,在动中未必做得到;在动中能打满分,在梦中未必做得到;在梦中能得满分,生病的时候,烦恼习气上来,境界全无;念到生病的时候能够得满分,临终时还未必能做得了主。如果在这紧急关头烦恼习气上来,则一切从头开始,继续在六道里轮回。

看起来一句佛号简单,但要时时刻刻一句佛号,非凡夫所能为,如果能做到,说明自己能做主,能做主就已经是佛菩萨了。时刻观照这一声佛号,就是时刻在善法之中。

昼夜常念思维观察善法,如果有一刻不落上善法上,那就落在恶上,增加恶的习气。习气多一分,自主就少一分。修十善若能到究竟处,达到圆满,则每一条圆满含摄其他九条。我们可以借此验证自己修行的功夫。这种观照修行是没有止境的,直至成佛,只是把十善业道做圆满而已。

“断恶修善,自净其意”简单到令我震撼。
让别人开心,你就开心。让别人轻松获得,你也将轻松获得。今天你怎么折腾别人,明天你也将自食其果。

改变命运,就在当下一念!

版权声明:
作者:Leo Yang(弥陀)
链接:http://www.rebaby.org/fo/15.html
来源:从烦恼提纯菩提, 从家庭感悟真道, 践行佛陀智慧
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THE END
分享
二维码
< <上一篇
下一篇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