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确认识佛教,正确认识自己-《17-01认识佛教》修学报告

人刚出生的时候就像一杯清水,在成长的过程中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事物,这些都会影响我们,就像清水受到染污。

做事,做人,哪些是我应该坚持的,怎么样判断,以什么为标准?这些就算有人告诉我,也会因为自己心不能定,眼不能明,而因此不能生起信心。就算有明师在我面前,我也无法分辨。所以拥有一双能辨别是非,辨别善恶的慧眼就显得极其重要。无量劫来我仍然在六道里流转,出不了三界,就是因为我们定功不够,染污迷惑,认贼作父导致退转。


在俗世中生活,我已经被染污,清水变成一杯浊水。要如何让浊水变清水呢?我忽然想到生活中浊水变清水最简单的方法:沉淀!

如何沉淀?让水保持平静。这给了我很大的启示,心平气和,持之以恒,就能成就“定功”,和佛法所说不谋而合,其实佛法就在生活中。
只有当我心清如水,才能辨别是非,善恶。所以第一步,就是要稳下来,心定下来,先开启自己的慧眼。在这过程中,错误是难免的,不能让自己背上过多的包袱,因为我仍是凡人,凡人就会犯错误,最重要的是我要清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。长而久之,由定生慧,慧眼一开,我就能够辨别哪些是善知识,这时只要听从善知识的教诲,并身体力行,自己的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也会增强,从而不容易退转。并且在我往后的路上,当我遇到什么困难,善知识也能够点醒我,不致于因困惑而退转太多。

解行

而修定的方法就是少欲知足,即远离污染源,也就是佛法里所说的由戒生定。在我的生命中有几次心灵宁静的短暂时刻,都是在少欲知足的情况下产生的。但是人是不能闲着的,一旦闲着就会胡思乱想,我还必须给自己找点事做,好让自己没有机会胡思乱想。

所以还要一门深入,在没有接触正法之前,我主要接触世间法中的善知识。如果能做到一门深入,长时熏习,也能获得定的状态,并由此体悟到一些接近根本的道理,因为佛法在世间,不坏世间法,那些也是从正法中长出来的枝干,树叶,花果。一旦深入下去,就能到达根本。

最后,如果我们在一开始就能够亲近善知识,那将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,也就少很多染污。但是明师可遇不可求,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自己善根福德不够深厚,障碍太重。我还应当念念为众生,积累自己的善根福德来成就亲近善知识的因缘。

版权声明:
作者:Leo Yang(弥陀)
链接:http://www.rebaby.org/fo/5.html
来源:从烦恼提纯菩提, 从家庭感悟真道, 践行佛陀智慧
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THE END
分享
二维码
< <上一篇
下一篇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