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个人都有改变世界的小小梦想

------《21-112净宗学院培训目标》修学报告20080529

每个人都有改变世界的小小梦想,但是你实现了吗?

从出生到现在,经历了生活的种种,这些经历是一种教训,更是一种逆增上缘,正是它们,让我渴望离苦得乐,转迷为悟。正是它们引导我一步步走入佛法大门,佛法就像太阳,而善知识就像一盏盏明灯,指引我脱离迷暗,走入光明。

小的时候我立誓要改变这个世界。到了大一点的时候我发现我无法改变它,于是我决定先帮助我的周围的人和事。后来,我又发现这也产生不了什么效果,于是我尝试着去帮助我的家人。最近几年,我才明白其实我只能改变我自己,甚至我连自己也控制不了。

现在我在想,如果当初我把这个过程颠倒过来:先改变我自己,成功了,再去帮助家人,然后是同事朋友,最后去改变世界。那样去做的话,或许我现在已经成功了。

这些也是著名的天主教大主教保罗二世晚年的感悟,我想我比他幸运,至少我现在还年轻,还不到四十。只要我现在痛改前非,断恶修善,勇猛精进,这一生还是可以成就的。

总结起来,前30年我本末倒置,做人做事的顺序颠倒,而且都只是“不力行,但学文”,以致酿成了今日的苦果。

梦里寻他千百度

其实这些儒家早就给我指出了一条“道”路:正己修身,齐家,治国,平天下。佛法更是深入浅出,系统地教给我们所需要的一切修证理论和方法。

这些磨难以前觉得是命苦,现在明白是因为迷惑颠倒,自作自受。这期间漫长的求证,摸索,才明白一些本来就很浅显的道理。如果能越早亲近到明师/善知识,我们都将少走很多弯路。

分析起来:一方面是自己不良习惯太多(业障),障碍太重,一方面是现代社会明师/善知识越来越少。当下我应该做的就是断恶修善,消除自己的不良习惯;转迷为悟,转凡成圣,才能帮助别人,指引其他人破迷开悟,少一些磨难,离苦得乐。

而前提就是自己要先成圣成贤,我们才有能力智慧帮助别人,解救我的家人及其他苦难的众生。否则自己都不能自主,谈何救其他众生。

经师易求,人师难得

然而经师易求,人师难得。人师之所以难得,那是因为要为人师,不是光靠嘴说,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。首先就是要以德服人,何为德? “德”即符合道(超越时空的大自然运行法则)的,不逾越的做人,这也就要求我必须先勤学做人做事的道理。

而关于这些,慈悲的古人早就替我们写好了教材《弟子规》,《三字经》,就等我们去学习并落实,可悲的是:自己不认识这些宝贝,辜负了古人的一片苦心。

为何我们不能影响周围的众生,为何同样的道理从不同人口中说出来,效果却不同。其实自己细思量,原因很简单。自己都没有证得,自己都不相信的道理,别人又怎能相信,如果就这样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,那无异于拿生命下赌注。

更进一步,虽然听起来一样,但“道”不是说问之学,重在能否落实,不能落实即不合“道”;反过来说,心态不合“道“,就算落实到生活中,行为也难以持久。因此到了生活中,我总是不能持之以恒,朝秦暮楚。

学为人师

从当下开始,我一定要“存好心”并认真落实这些道理:说好话、行好事,解行相应,才能契入古人的境界,体会到古人的慈悲,和古人感应道交。合道而行,做一个真正的好人,先成就自己美满的人生。真正学为人师,行为世范,引导其他众生走出黑暗。

 

版权声明:
作者:Leo Yang(弥陀)
链接:http://www.rebaby.org/fo/18.html
来源:从烦恼提纯菩提, 从家庭感悟真道, 践行佛陀智慧
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THE END
分享
二维码
< <上一篇
下一篇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