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认识佛教,从迷迷糊糊的信,到清清楚楚的信

----《24-02佛教是什麽(续篇)txt文本下载》修学报告080511

信佛引言:

迷迷糊糊的信佛(迷信)和清清楚楚的信佛会产生决然不同的结果。

错误的佛教观念

在这个开示里,净空法师给我们纠正了社会上供养佛菩萨的一些错误观念,这些观念也是社会上大多数人认识佛的思想来源。在我没有接触传统佛法之前,我也是深受这些错误观念的影响,一方面认为佛法(学术的佛法)有助于自己更透彻地分析问题,一方面也认为佛法(宗教的佛法)有迷信的因素在其中。

从小到大,每年春节,村里总会结合拜祖先仪式,举行一些迎菩萨的宗教活动。我不知道这些活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,拜的时候我总是悲喜交加,既祈望祖先,菩萨能够保佑我及我的家人,又怕冒犯了他们。把祖先当作鬼看待,把菩萨当作神灵看待,那真的是迷着相信。心中也无数次告诉自己“心诚则灵”,可却一直不知道心怎样才算是“诚”。

重新认识佛教-正信

听了净空法师的《24-02佛教是什麽(续篇)》的开示,了解到佛教里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为教育众生这一宗旨服务的。佛菩萨形象是一种艺术化的教育,使我等众生无时无刻,无处不在地都能够接触到佛陀教育,并提醒我们修行,完全没有迷信的成分在里面。佛只是彻底觉悟的人而已,佛菩萨形象也提醒我们要觉悟。

当我再次见到佛菩萨形象,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惶恐不安,而是充满了欢喜,感谢佛菩萨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和教诲。因为这些形象提醒我人生苦短,要精进修行,早日破迷开悟,早日脱离苦海。而只有自己脱离命运流转,脱离六道轮回,才有能力去帮助其他众生。

以前拜神求别人,寄望于他人,现在想想那是何等的愚痴。命运不管好坏,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,如果我放弃了,那么就算佛菩萨也救不了我。因为我自己种的因,始终要由自己来承受,佛菩萨也无能为力,因为就算是佛法,也要遵守因果规律。

实践佛学的理论-解行

命运虽然有,但它却是不可触及的,他是过去的一个结果,如果思考它,那我也就错过了现在,错过了现在,也就失去了对未来命运的掌控。命运的过去是业因,所以我应该在当下多种善因。

以前我总是想法多,而做的少,现在我开始学习怎样活在当下,即做好自己的本分,在工作中,家庭中,做好为人子女,职员的本分。而不是在工作时想着生活,生活时又放不下工作,那样的结果就是两头空,这也是我毕业至今7年仍然碌碌无为的原因。

版权声明:
作者:Leo Yang(弥陀)
链接:http://www.rebaby.org/fo/14.html
来源:从烦恼提纯菩提, 从家庭感悟真道, 践行佛陀智慧
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THE END
分享
二维码
< <上一篇
下一篇>>